《塔洛》是如何用镜子叙事的?

《塔洛》其实就是讲一个人寻找身份的过程。影片一开始,塔洛去派出所办理身份证,这个绰号叫“小辫子”的牧羊人对于“塔洛”这个名字是那么陌生,以至于每次别人喊自己的名字时,他都会暗自发笑。“塔洛”是他融入现代社会与现代人沟通的一个符号,而“小辫子”则是他独居山上牧羊时的称谓。对于牧羊人来说,显然“小辫子”要比“塔洛”更让他感到轻松自在。

在这里,导演为了让“塔洛”和“小辫子”在影片中有一个明显的区分,特意在影像上做了精心的设计和编排,利用镜子反射进行叙事,“镜子”便成为一种隐喻,构成一种不真实的虚幻关系,看似简洁的影像却承载着极其丰富的信息。

影片在空间上主要分两部分,一是在山上,呈现一种开放性空间,主要表现“小辫子”自在的生活状态;另一种是在山下,呈现一种封闭性空间,主要表现塔洛与现代社会的格格不入。而对于镜像的使用全部是在山下的封闭性空间内展开:派出所、德吉照相馆、理发店、小卖部。

下山之后的塔洛一直处于一种身份迷失的状态,他因为留着一头小辫子又没有身份证而被警察误会是小偷,德吉照相馆里的那场戏,在镜子的反射下,照相馆老板向警察解释塔洛其实是好人,消除了误会。在这里,镜子便暗示了塔洛的身份在山下遭遇了危机。

影片最后,当塔洛剃掉了小辫子,以光头造型来到派出所,多杰所长觉得,之前留着小辫子像个坏人,现在剃了光头倒感觉像个好人。这时出现了与电影开头相呼应的一个段落:塔洛背诵毛主席语录《为人民服务》。只不过,与电影开头不同的是,这里又运用了镜子的反射来叙事,画面中“为人民服务”五大大字都是反的,而塔洛也并没有像开头那样流畅自如的将《为人民服务》背诵下来。这里的镜像表明塔洛已经完全迷失了自己的身份,不能像张思德同志那样为人民利益而死。本来已经办好的身份证又因为塔洛剃掉了头发,又要重新办理,塔洛再次出发寻找自己的身份。

3.jpg

▲《塔洛》剧照

对于镜子使用最多的还是在理发店的戏,也是塔洛遇到爱情的地方。除了在KTV和音乐会的那两场戏,塔洛与杨措的关系全部都是通过镜子的反射来表现的,这也就暗示了两人之间虚幻不可靠的爱情关系。有一场戏,塔洛在理发店洗完头发,站在外面的马路边等待照相,这时导演透过镜子将塔洛与杨措置于同一画面,画面中两人一前一后,一虚一实,镜像中还特意制造一种光晕迷幻效果,两人的爱情关系不言而喻。另一场戏中,塔洛与杨措经历过一夜云雨之后,早上独自醒来时,却发现人财两空,这时镜像中呈现出一种扭曲的画面,塔洛之前建立的精神世界已然崩溃。另外,在构图上,导演也采用一种不对称构图,镜像中的塔洛总是处于画面的一边,暗示了塔洛在社会中的边缘位置。

4.jpg

▲《塔洛》海报

在《塔洛》的一款预告海报中,也运用到了镜子的反射,画面中羊群与高楼大厦,看似不相容的两者形成鲜明对比。《塔洛》没有拘泥于藏语固有的文化语境,万玛才旦其实是在这部影片里探讨人在更宏大的境遇改变时所产生的身份认同焦虑。其实,塔洛的故事就是我们的故事,塔洛的身上有我们每个人的影子。

དཔྱད་མཆན་ཡོ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