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格才让:用镜头展现高原牧区新发展 新变化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这是一个藏族青年导演的故事,也是追逐梦想的励志故事。

“道具车开慢一点,两位演员跑快,准备好咱们再来一遍。” “这一遍可以,咱们拍下个场景。”…… 1月4日清晨,在海南州同德县松多镇北扎村附近的乡间水泥上,德格才让正坐在监视器前,认真观察拍摄内容,一个不到20秒的镜头,拍到第五遍时,他才满意。头戴毡帽,身着黑色羽绒服,1米7几的个头……这是德格才让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入电影这行17年,他并不为普通大众所熟知,但却有着不一般的经历。
作为电影录音师,音乐创作人的德格才让,入行以来一直从事幕后工作,我省著名导演万玛才旦的《静静的嘛呢石》《塔洛》,松太加的《太阳总在左边》《河》,这些藏族电影的艺术代表作,录音和音乐的创作,均出自他手。
德格才让的成就远不止这些,在做好自己专业工作的同时,他还参与了很多商业电影类型片的制作,比如曹保平导演的黑色荒诞犯罪电影《追凶者也》、郑宝瑞导演的魔幻题材电影《大闹天宫》等。
今天,我们讲述德格才让另一个身份——青年导演。
36岁的德格才让出身于同德县普通牧民家庭,先后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提起青年导演,也许大都数人觉得他们是初出茅庐的电影新人,而德格才让则是青年导演中厚积薄发的代表,在做导演之前,德格才让就有着非常厚实的电影从业经验。

相比其他导演同行,德格才让的职业生涯多少有些歪打正着。“我专业学的是藏语言文学,如果没有去北京电影学院进修,现在的我应该是一名藏族老师。”在北京的那段日子,德格才让格外用心,与朋友挤在一个30平方米的小屋,彻夜研究经典电影,了解拍摄手法,与老师同学交流心得,去拍摄现场学习,夏天没有空调,晚上就睡在楼道中……“回想那一段段学习时光,我觉得最重要的收获就是通过这些细碎经历为自己的导演之路打下了扎实基础,正如好厨师都是从切墩儿开始。”

从2000年德格才让就开始了属于自己音乐创作及制作之路,从那时候起,那就有一个梦想,把来自家乡的安多弹唱艺术,用电影的形式展现给国内外观众,如今这一梦想即将实现,他导演的新电影《他与罗耶戴尔》也即将拍摄完成。

早在5年前,德格才让发现,如今深受牧民喜欢的安多弹唱艺术,因为时代的发展出现了分支,一支以曼陀铃为代表的弹拨乐器,逐渐在藏区流行起来,而代表安多弹唱的传统乐器扎念琴,使用人数越来越少,这让他在心中有了思路,拍摄一部反映新型乐器与传统乐器冲突的电影,让大家了解安多弹唱艺术。《他与罗耶戴尔》是一部音乐公路题材电影。德格才让介绍,扎念是一种在藏区历史悠久的弹拨乐器,“扎念”藏语意为“悦耳动听之声”是藏族人民表达思想感情的一种弹唱艺术形式,在青海、甘肃、四川藏区颇为流行。而曼陀铃起源于意大利南部,80年代末在安多藏区流行起来,如今扎念琴逐渐被造价低的曼陀铃而取代,保护传统乐器迫在眉睫。“没有人去想过这个问题,这也是我拍这个电影的另一个情结,很多人不知道,也有很多人知道但不愿接受这个事实,我想通过影像揭开安多弹唱的神秘面纱,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传统乐器,并传承下去。”
访谈中德格才让语气平缓,娓娓道来自己的创作想法。整个电影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剧情片,讲述的是一位民间歌手遇到一位女孩想追求她,为她出一张专辑,进行了一段旅程,在旅程中对音乐、生活、爱情都有了新认识的故事。“音乐公路类型片是我最熟知、最想呈现的。我从小也喜欢传统音乐,我之前以监制的身份出过原型歌手的一张专辑,从头到尾跟过来,知道当时那个状态。”
德格才让说,剧本虽然准备了有5年之久,但因为平时一直在做其他电影的声音和音乐,没有一个契机去完成它。直到参加“青葱计划”(目前国内最优秀的青年导演扶持计划),通过剧本工坊,得到像贾樟柯、王红卫、王小帅、徐皓峰、张猛等导演的指导,《他与罗耶戴尔》的项目才得以成型,才能走向大众。自身长期的经验积累,又恰逢得到了青葱计划的助力,这让德格才让以导演的身份实现了对电影的另一种表达和初心。
对德格才让而言,藏区电影从题材上来讲是很丰富的,但很少人做。他说,现在的电影市场发展前景很可观,在这种前提下,藏区电影市场有了多种可能性和多样化。“拍电影一个是自己的坚持,第二是肯定要考虑到市场。我认为创作是第一位的,先打动自己才能打动观众,最关键的还是自己的东西不能丢,观众与自己最本真的东西会有触点,拿出来自然有共鸣。这也是为什么我说希望做更多人看的电影,电影是和观众对话,不是自我陶醉。”
近年来,高原牧区一直以特别的文化景观和地貌风光,吸引着无数电影创作者的目光。回顾中国电影历史,聚焦西藏的影片也佳作颇多,从田壮壮的《盗马贼》、冯小宁的《红河谷》,再到陆川的《可可西里》、张杨的《冈仁波齐》,这些文艺作品成为展示藏族文化的一个窗口。
德格才让说,近年来藏区电影从小众走向大众,从在电影节展映、竞赛到登陆电影院,这个过程本身就有诸多不易。壮阔的地貌,优美的镜头,普通藏族牧民的生活……而对于藏区电影的未来德格才让也有自己的看法:摆脱“文艺”、“小众”标签,利用现有优势,保持藏区文化与大众市场的平衡,是需要本土导演继续努力的。

“以前谈起高原牧区,人们更多的认为,行路艰难、交通闭塞,如今高原牧区也有新发展、新变化,交通、旅游、文化教育、环境等民生改善,我们看在眼中,记在心中。拍摄藏区电影,更多的是想通过镜头故事,向外界反映发展中的新青海以及活力四射的民族文化。”德格才让说。

དཔྱད་མཆན་ཡོ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