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电影巡展:金爵获奖片《阿拉姜色》亮相塔林黑夜电影节

             
             ​​​​​​​           ​​​​​​​           ​​​​​​​           ​​​​​​​           ​​​​​​​                    活动现场

     塔林时间11月29日,《阿拉姜色》在爱沙尼亚塔林黑夜电影节进行了映前见面会和放映活动。这也是继温哥华国际电影节、菲律宾奎松城国际电影节之后,《阿拉姜色》首次在欧洲进行展映。映前导赏环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代表金阳光、《阿拉姜色》海外发行代表宋一然、影评人杨劲松分别向观众介绍了影片情况。

     《阿拉姜色》是今年上影节评委会大奖和最佳编剧奖双料得主。电影将镜头对准藏族再生家庭,以细腻而特殊的视角审视藏族重组家庭的复杂关系,在传递细腻情感的同时,也向观众展现了藏区绝美的地貌风光。与以往藏区题材电影不同的是,《阿拉姜色》以藏族本土民众的视角来讲述故事,对藏族文化、信仰以及价值观的探讨,都展现出难得的内生性。

     

影评人杨劲松认为这是一部典型公路片,有此类影片典型叙事模式的同时,又因为故事发生在藏族地区而区别于所有公路片。异域风光与宗教信仰,使得《阿拉姜色》这样的公路片呈现独特的影像魅力。松太加导演放弃了同类题材热衷的自然情境的主角设定或渲染,将影片聚焦于人,聚焦于人与人的关系及其梦想的冲突、和解与达成。藏族人民朝圣时的无我,在《阿拉姜色》中落到欲望的世俗表达,“哪怕死亡能将我们分离,但爱永远不会”,这种温暖跨越了民族与语言的阻隔。

国际制片人协会代表Florence Girot、白俄罗斯明斯克电影节策展总监Igor Soukmanov以及中爱友好协会代表等参加了展映活动。Igor认为,这部影片诉说了一个简单的故事,却表达了动人而深邃的情感。该片在爱沙尼亚塔林黑夜电影节共放映四场,受到当地观众关注,四场电影票均提前售罄。

同时,《阿拉姜色》也是金爵奖获奖影片近年来在各类国际电影节上展映较多的影片之一,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平台效应。

近年来,爱沙尼亚塔林黑夜电影节一直与上海国际电影节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去年双方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合作协议;今年6月,该电影节成为在上影节期间成立的“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首批签约成员机构。在本届塔林黑夜电影节上,除放映《阿拉姜色》外,双方共同举办了题为“中欧电影合作论坛:时兴还是未来 ”的产业论坛。

两个国际A类电影节的平台合作,将促进中欧电影交流互动更加紧密与频繁,为两地电影交流合作搭建更为坚固的桥梁。

དཔྱད་མཆན་ཡོ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