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纪录片 《毛尔盖·桑木旦大师》

桑木旦大师出生在美丽的松潘毛儿盖大草原。大师作为近现代藏族著名学者,他学识渊博、著述颇丰。作品内容涉及文化、历史、宗教、哲学、文学、艺术、辞书、语法、天文历算、医药、教育等领域,是与才旦夏荣、东嘎·洛桑赤列大师齐名的文化泰斗。

 

 

                                                                                                                         青年时期的大师

毛尔盖寺几百年传承演绎,有着尚文崇德的人文环境和深厚的藏文化基础,成为桑木旦知识的启蒙。

 

1935年夏天,桑木旦翻山越岭来到了500公里以外的拉卜楞寺,开始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学习和修行时期。194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格西学位。1947年获多然巴学位。也就在这个时期,桑木旦的学术思想逐步成熟。

 

 

1951年国务院要求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安排骨干参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也称十七条协议),桑木旦担任藏文译审。

 

                    《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

 

1956年桑木旦大师又参与了《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和第三卷藏文版的译审。

从北京回到阿坝,桑木旦到《岷江报》担任编辑,后来又进入阿坝州政协工作。期间参与了藏汉大词典的编辑。

 

                                                                                                                               藏文扫盲课本

其后,桑木旦参与并主持了阿坝州编译局的组建工作,这是藏区第一个编译局。编译局成立之初,针对当时藏羌没有规范课本的情况,首先编辑了自治州藏语课本1到4册。然后又编辑了自治州藏文扫盲课本。这本扫盲课本后来由四川省民族出版社出版,向整个藏区发行,印数超过千万本。1986年初藏文扫盲课本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奖励。

 

                                                                                                                         获奖证书

 

桑木旦,一代藏学高僧,从中国四川阿坝州的毛儿盖草原向我们走来。走过毛尔盖寺、走过拉卜楞寺、走向北京,走向国际,走在历史的记忆深处也走在后人世代相传的口碑里。

 

                                                                                                                                            大师和弟子们合影

 

点击链接观看完整视频  http://   https://v.qq.com/x/page/a0858geb916.html

དཔྱད་མཆན་ཡོ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