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荐片:万玛才旦的影史十佳



      01.《罗生门》

排在首位的,是黑泽明的《罗生门》。这部威名煊赫的作品是大部分影迷们的“黑泽明入门”,甚至日本电影入门。它对日本电影的传播可谓意义重大:50年代初期,《罗生门》在威尼斯电影节和奥斯卡上相继获奖,让西方终于见识到这个东方小国的电影魔力。

02.《野草莓》

第二部,是瑞典大师英格玛·伯格曼的代表作《野草莓》。伯格曼也许是导演们最爱的那一类导演,他的电影永远是取之不尽的灵感宝库。这部《野草莓》被认为“第一次将文学中的意识流手法带入电影”,过去、现在、幻觉、梦境彼此交织,织就一位耄耋老人的生与死。

03.《小城之春》

华语艺术电影的巅峰之作《小城之春》排在第三。艺术造诣极高的导演费穆在含蓄的东方语境下,进行了相当现代化的电影语言创新,其交叉的声画空间和流淌般的长镜头至今令人叹为观止。而导演对于中国文化精神的精妙传达,更令电影烙上深刻的中国烙印,这烙印绝非停留于浅薄的形式层面,而是根植于灵魂。

04.《一一》

第四位,是台湾新电影旗手杨德昌导演的遗作,也是其流传最广的作品:《一一》。在长达三个小时细腻如水的影像中,导演从各个角度展示了一个普通家庭各个成员的生活,每位观众都能在不同人物的不同切面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收获不同的体悟。“看完《一一》,就好像过完了一生。”

05.《游戏规则》

诗意现实主义大师让·雷诺阿超越时代的不朽之作《游戏规则》位列第五。本片中,导演用令人惊叹的掌控能力,将来自不同阶级的若干角色共冶一炉,并通过对景深长镜头的出色调度,达成强烈而深刻的戏剧效果。这部作品对创作者的影响也极其深远,罗伯特·奥特曼2001年的作品《高斯福庄园》就有着向其致敬的痕迹。

06.《公民凯恩》

《公民凯恩》又一次出现在十佳榜单中。奥逊·威尔斯这部作品的影响如此深远,以至于在英国《视与听》杂志十年一度的影史佳作投票排名中,长达半个多世纪都位列榜首。而对于万玛才旦等作者导演来说,本片永远是一部电影手法的“百科全书”。

07.《随风而逝》

伊朗大师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的《随风而逝》排在第七。在这部电影中,阿巴斯以其一贯的诗化电影语言,进一步探索了生与死的命题。与《樱桃的滋味》等为人熟知的作品不同,本片保持着一种冷静的旁观视角,更多以画面本身带来思辨。

08.《出租车司机》

第八部是影迷最爱的导演之一:马丁·斯科塞斯的杰作《出租车司机》。这可能是美国新好莱坞时期影响最大的作品之一,荣获第29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也是罗伯特·德尼罗的演技代表作。两者次年在奥斯卡颁奖礼上受到的忽视,被认为是奥斯卡史上的一大冤案。

09.《穆赫兰道》

Cult片影迷们最爱的作品之一《穆赫兰道》位列第九。导演大卫·林奇虽然热衷于拍摄古怪的题材,但因其高度风格化而且极其成熟的作者手法,赢得主流评论界的一片叫好,也是很多创作者的学习对象。《穆赫兰道》作为大卫·林奇风格手法完全稳固后的代表作品,可谓一部集大成之作。

10.《雾中风景》

最后一部是希腊大师安哲·罗普洛斯的名作《雾中风景》,影片有着优美诗意的画面和沉稳流畅的长镜头调度。导演对故事的处理充满梦幻色彩,也在其中投射着自己对历史和人性的深刻思考。

无疑,这份单子对很多观众而言是比较难消化的。这里面的好些电影,像《随风而逝》、《雾中风景》,都是很多人观念中的“大闷片”,还有《穆赫兰道》这样许多人眼中“云里雾里”的“烧脑片”。但实际上,这一系列电影对于创作者的启发是相当大的,《小城之春》、《游戏规则》这样的电影更是常看常新。

དཔྱད་མཆན་ཡོད།